有识之碑

染血的七色花(第四幕)

半山腰上的小酒馆。

说是酒馆,其实就是围着一棵老树支起的几块木板,在一块被炮弹从山上炸下来的大石块旁摆放的数个板凳。但这些其实都不重要,那些东倒西歪的醉汉和被打翻的酒坛子才是组成酒馆的关键。

“客人,要打烊了。”

小酒馆老板对唯一还清醒着的人说。

夏苍放下缺一个角的酒碗,拨开压住自己大腿的醉汉胳膊,揉搓了一把脸上僵硬的肌肉,挂起笑容向老板走去。

“老板,可以聊两句吗?”

大抵是长期烧炭营生的缘故,酒馆老板的眼睛上总是附着一层灰色。他抬起被炭火熏得黝黑的眼皮,用死气沉沉的目光瞟了一眼衣着破旧却干净得体的旅人,一言不发。

不管继续沉默着收拾酒具的老板,夏苍自顾自地坐在了被当作酒桌的大石块上。

“老板,不瞒您说,我这个人打小就好这口,而且天生喝不醉,几天不喝呢我就嘴馋。”

看老板仍然在不为所动地低头忙活着,夏苍干脆在石块上躺了下来,叹了口气,凝望着幽邃的夜空。

“唉,以前帝国的时候还好,虽然兑了水,但至少在城里酒是无限供应的。现在倒好了,这喝的也变成战备物资了,都要运往前线去,别说民间了,就算是政府高官也不让尝上一口。,没想到能在这深山野岭里喝到这东西啊。”

“现在想喝一口原浆都难喽。”

酒馆老板终于停下了手上的动作,有些得意的对夏苍说道:“小伙子,我这里可是这方圆百里唯一一个能喝到正经酒水的地方,你就算是到了帝国那边啊,也不一定能喝到我这种品质的啊。而且,我偷偷告诉你,有很多尚维的军官啊,政要啊,也经常到我这里喝上一两杯呐!”说这话时,老板蒙着一层灰物的眼睛中才总算是能透发出些许神采。

“您家的酒确实都赶得上战前翠竹苑他们家的啦。”夏苍点头赞成地说。

看到老板已经将酒具收拾妥当,夏苍便试图从大石块上起身,但或许是不久前喝下肚的酒力发作,竟一个不小心从石块上摔落下来,他揣在怀中的七色花纹饰正巧在老板面前一闪而过。

“哎呦......”他痛呼一声,随后踉跄的爬起,慌忙对着老板解释说:“唉,太长时间没碰过这玩意儿了,身体有些不适应。”

老板明亮的双目中带着笑意,伸手将夏苍扶起。

“老板,我有几个哥们,明天也想来你这里喝酒,他们几个加起来,能喝倒一头牛,你明天可一定要把酒给备足了啊!”

“只要有钱,喝多少都不成问题哈哈哈哈。”

老板豪爽的笑道。

“好嘞,明儿个我一定带他们过来,我们不醉不归!”

夏苍整理好身上的衣物,朝老板挥挥手,向山下走去。

 

看着小酒馆中的火光逐渐消弭,藏匿在山林草丛间的几道人影也悄无声息的退去了。

 

第三日,尚维共和国时任西北总督及多名政府要员曝尸荒野的消息传遍了整个西北丘陵。经尸检报告指出,总督极有可能是在饮用了某种掺入药物的酒品而毒发身亡。

不管死因如何,总督的离世无疑引起了西北边境地区尚维政府的内乱,各路军阀争夺起该地区的领导权,被镇压的各类政治势力竞相崭露头角,共和国在西北地区建立没多久的秩序再次土崩瓦解。

结束这一切的是帝国,在尚维西北边境内乱不久,帝国便派出军队进行了突袭,将整个西北丘陵地带尽数收复。

民众们不知道上任数年的总督为何曝死荒野,也不知帝国的突袭为何仿佛早有预料。他们不关心这些,也不会在乎到底是谁在向他们收税,说实在的,无论收税的人是谁,都改变不了民众们年复一年增加的债务和日复一日减少的粮食。

此时已是尚维革命爆发的第十五年,民众们早已习惯了在炮火下生活。随着战争时间的延长,革命者早期的热情早已褪去,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投身进了权力和欲望的怀抱。而帝国也在长久   的战争中稳住了阵脚,凭借着富饶的物产,帝国开始在战争中与尚维共和国不相上下,甚至屡次收复失地。但尚维共和国凭借着从大洋彼岸购买来的先进装备,依然能够在正面战场上获得绝对的上风。双方都陷入了长久的拉锯战之中。

而平衡,总是要被打破的。

 

西北地区的沦陷让尚维共和国举国哗然,最高总统莫畅在当日便下令尚维情报局连夜彻查,没有人相信这一系列事件会是巧合。

政令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上任西北总督和那几个死去的政要在战前都是瘾君子,而共和国严禁一切政府官员饮酒。在史上最严格的官员禁酒令下,即使是西北总督也不得不通过一些非常规手段来满足自己的嗜好,这才酿成了这次事故。而提供给西北总督酒水的,正是西北边境地区新兴的七色花商会。

在尚维情报局的日益调查和有心人的刻意为之下,七色花组织其隐藏在商会外表下的革命政党本质便被共和国挖掘了出来。尚维政府当即将以夏苍为首的七色花核心成员全部列为了共和国最高通缉犯,动员全体警备在全国上下搜查七色花党人的踪迹。

 

可是很巧妙的,在通缉令发布的仅仅第八天,那几个位于通缉列表最上端的名字就出现在了帝国政府的官员录用名单之中。

吃大亏的尚维政府将这次事件定义为帝国复辟的阴谋,在民众间煽动起愤怒的情绪,对国内各路政治势力进行了一场大清洗又取缔了大量民间组织和商会,造成了数万人从共和国出逃。

只不过,这些都与我们的故事无关。

 

 

 

夏苍第一次见到了帝国的统治者,那个在尚维的宣传中十恶不赦的反动派。

此时的北玉桐与夏苍印象中年轻气盛的帝者姿态很不一样:虚弱病态的脸上时常萦绕着一股死气,年仅三十余岁的他却连站都站不稳,只得坐着接受夏苍等七色花党人的宣誓。

 

“你知道吗,早在两年前,就有人向我推荐你了。”仪式结束后,北玉桐将夏苍单独留下,用老人一般的语气说。

“只是当时的你既不出名,又不在帝国境内,我很难联系到你。”他停下来咳嗽两声,又接着说道:“所以我就想,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你既然有着值得被那人推荐的资格,那即使我不去找你,你也会自然的找上门来。你看,我猜的多对。“

夏苍注视着北玉桐,心中满是疑问却还是沉默着聆听。

“是个人都能看出来,我已经快不行了。”他望向装有华丽顶饰的天花板。

“其实呢,我现在还启用新人,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说不定你就是革命军那边派来的间谍,准备等我一死,就夺走帝国的一切。”

北玉桐没有一丝光泽的瞳孔扫了一眼静默站立的夏苍。

“但是我相信你,也相信推荐你的人。准确来说,帝国到了如今这个境地,还有什么可不相信的呢?说实在的,只要你能够使帝国延续下去,就算现在让我把皇位禅让给你也不是不行。”

“所以,答应我。”帝者的目光突然变得锐利。

“不要让尚维统治帝国,永远不要!你有见过被尚维攻陷的城镇吗?他们已经和人们认知中最初的尚维不一样了!当时的尚维是帝国的对手,帝国不怕对手,如果输了也愿意将这片土地拱手相让。”

激动的语气引起了强烈的咳嗽,但是北玉桐依然在高声的说:“现在的尚维是我们的敌人,是全世界的敌人,千万要把它扼杀在帝国境内。”

话语告一段落,北玉桐半躺在椅子上喘着粗气。

“可能......可能你现在还无法理解,可能你永远也不能理解,但是,你只需要记住,扼杀尚维,杀死尚维的每一个领导者。他们......他们已经被污染了。”

最后的话说完,病弱的皇帝便躺在高贵的皇椅之上闭起了双眼,再也没有传出一丝气息。

帝国第四十三任皇帝,北玉桐,去世了。

 

 

一直到走出大殿,夏苍的情绪依旧无法平复,一些被他刻意忽视的问题伴随着新的疑惑挤满了他的脑海。

对手,敌人?

尚维不是最初的尚维?

为什么要把尚维扼杀在帝国境内?

尚维是全世界的敌人?

被污染又是什么意思?

……

……

……

……

……

……

……

当年尹文镇的废墟,为何变成了一片无垠的花海?

……

……

……

他想到了夏穹,一个被神明眷顾的小姑娘,只是这神明也没能从枪口下拯救她的生命。

神明......

神明......?

……

……

……

 

“夏苍哥哥。”

略有青涩的年少声线将夏苍从沉思中惊醒,他的背后在一瞬间渗出了一身冷汗。

一个身穿绸袍的少年不知何时来到了夏苍的面前,他带着几分笑意的对夏苍说:“夏苍哥哥,你是七色花的领导人吗?”

把心头的思绪暂时抛下,夏苍谨慎的询问这个能出现在皇宫中的少年:“你是?”

“北文州。”少年笑呵呵的回答道。

“原来是太子殿下,失敬了。”夏苍低头整理一下略有些凌乱的衣服,又重新注视起少年清秀的脸庞。

“我正是七色花运动的领导人,夏苍。”

“那请问哥哥,你看我能成为七色花的一员吗?”

 

 

尚维革命爆发第十六年春。第四十四任帝国皇帝北文州,登基了。

夏苍时任帝国辅政,担宰相之职。



高天的穹顶,幻想的归所。

无数的希冀,数不清的梦想在眼前划过,我在这片愿望的海洋中遨游,沉沉浮浮,观察着那个世界的角角落落。

忽然,一束奇异的心愿出现了。它似乎是追寻着某些在我诞生前就存在的未知联系,出现在了我的面前。

即使是在这片幻想的世界,我也没拥有实际存在的身体,但是这束愿望却找到了我,我新奇地看着它,它迫切的向我表达着我不能理解的话语。

感受着这束愿望,我的心底竟然涌起了好奇,在这片一切智慧汇集的所在,未知是多么珍贵!

我伸出不存在的手,温柔抚摸着那个愿望,一束灵魂不受控制地,自发地从我的意识中飞出,融入了急迫的它。

随后纯粹之黑便将那束融合了灵魂的愿望吞噬,前往了那个世界。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